【明星爆料】评《我看见了光》:抖森演绎传神难掩剧情乏味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6-04-02 10:18:29

  原标题:【明星爆料】评《我看见了光》:抖森演绎传神难掩剧情乏味—本文责任编辑:/Nana--更多原创娱乐资讯, 最新八卦爆料,独家明星追踪报道请关注妆点娱乐星闻-微信公众号:zdfaceent

影片画面散发出一种简明到近乎单调的氛围。


影片画面散发出一种简明到近乎单调的氛围。

Mtime时光网4月2日报道 由“抖森”汤姆·希德勒斯顿主演的传记类音乐片《我看见了光》讲述了美国乡村音乐传奇人物汉克·威廉姆斯的生平故事。尽管演员有着非常出色的表演,但终究还是弥补不了剧情乏味的缺憾。

汉克·威廉姆斯是1940年代最闪耀的音乐巨星,却在29岁风华正茂的年纪突然辞世,影片聚焦他事业的成功与糟糕的个人生活。该片由马克·亚伯拉罕执导并担任联合编剧,汤姆·希德勒斯顿扮演主角汉克·威廉姆斯,并亲自献声歌唱。不可否认,这部影片能够让影迷们一睹这位天赋极高的演员如何挑战自己不擅长的角色,而这也正是它最吸引人的地方。除此之外,无论是其平淡的剧情还是贫乏的精神探索,都完全不值得向观众推荐。

对于那些对这位传奇歌手没有极度崇拜或同情理解的观众而言,《我看见了光》中所表达的,不过是些追逐信念和天才痛苦论的陈词滥调。把歌手的过错和其个人生活的失败,简单归咎为种种偶然,没有在表面的故事中深入发掘真正的戏剧冲突。

该片在去年的多伦多电影节首映之后,拖至今年春天才在美国上映。片方放弃了2015年秋季档的上映计划,也许正是因为众多评论都剑指影片的平庸无奇,也令片方不得不放弃了角逐当年各种奖项的雄心壮志。

《我看见了光》的故事舞台设置在二战后的美国阿拉巴马州,21岁的汉克·威廉姆斯相比缺少演唱才能的妻子Audrey Mae(伊丽莎白·奥尔森 饰),已经成为了当地电台和酒吧俱乐部的红人。他的演唱事业由Audrey和他的妈妈Lillie(切莉·琼斯 饰)经营,但显然两个女人的相处并不融洽。这与Audrey的表现关系不大,而是汉克的妈妈似乎不喜欢他身边的任何女人。相同的矛盾也发生在了汉克的第二任妻子Billie Jean Jones(马蒂·海森 饰)和他的女朋友Bobbi Jett(Wrenn Schmidt 饰)身上。

汉克把目标锁定在大奥普里剧院这个田纳西首府纳什维尔的知名舞台之上,并很快就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但是不久之后,因为健康状况不断恶化,以及受一系列由他自己、或是不受他自己控制的不良事件的影响,他的事业开始走向下坡路。

影片从一开始,就显现出了自身的笨拙与失衡感。电影以对一位边缘配角(作曲家与唱片制作人Fred Rose,布莱德利·惠特福德 饰)新闻纪实风格的采访片段开场,然后向观众展示汉克与妻子Audrey的婚姻生活。结婚前Audrey是一个年轻的离过婚的女人。这种开场从戏剧角度来说都让人感觉十分乱入,无论是对电影还是对主角的生活而言。

《我看见了光》对家庭暴力等敏感问题只是含混地一带而过。观众并没有实际看到任何暴力的场景,只是通过汉克和Audrey在离婚申请时相互指责的陈述中侧面传达了这些信息。本来电影完全可以对主角尚存争议的人性弱点进行更直接大胆的挖掘,但是导演马克·亚伯拉罕显然没有勇气或激情去继续深入这一道德上的灰色地带,而是最终选择了逃避。

这部在路易斯安娜取景拍摄的独立电影,从总体上来说制作还算精良。摄影师但丁·斯宾诺蒂为影片赋予了充斥着芥黄色和浅绿色的画面,散发出一种简明到近乎单调的氛围,平衡了服装师Lahly Poore-Ericso为汉克精心设计的各种花哨的演出服装。同样地,玛丽德斯·鲍斯威尔节俭的布景设计也给影片增加了几分真实感,衬托出汉克总是不愿意面对的粗鄙的家庭教养。

电影中的很多小细节处理得不尽人意,甚至有穿帮的嫌疑。比方说在前半部中有一个场景,电台的经理责备汉克迟到,他道歉说“对浪费了12分钟的直播时间感到很抱歉”,而此时背景的时钟上显示时间明明是早上6:36,一个简单的数学加减法怎么样也没法自圆其说。在后面的一组镜头里,同一个场景中汉克的衬衫纽扣一会儿是解开的,一会儿又是系上的。导演亚伯拉罕还用了一个主镜头来介绍一个新角色,而就在这之前他刚刚在同一个布景里用了特写镜头表现了两个完全不同的人之间的对话。

《我看见了光》同时展现了汉克·威廉姆斯人生的辉煌与(日益增加的)失败之处,我们无法指责故事情节带来的强烈熟悉感,毕竟这是根据主人公的真实生活改编的。他在影片尾部对一个女人形容自己是“一个制造混乱的专家”,竟令人难以反驳。但是导演亚伯拉罕和剪辑Alan Heim编辑材料的方式增加了影片的笨拙和混乱感,将戏剧冲突和张力消磨殆尽。而且必须毫不夸张地指出,《我看见了光》的结尾场景堪称近期音乐传记片中最失败和愚蠢的结局之一——重病的汉克接受了母亲和妻子的告别,之后对其最终悲剧的说明根本就是错误的。即使观众在看电影之前不知道汉克·威廉姆斯的真实生平,对于这个结局,编剧还是导演的处理都可谓失败,因为它根本无视了最基本的正常预期或戏剧效果。

但是电影还是有几处亮点可取,其中一个有意思的片段描述了一位记者(大卫·克鲁霍尔特兹 饰)对汉克的访谈。汉克当时很疲惫,已对生活开始感到厌倦,而记者正在打探一些困扰这位歌手的不良传闻——关于他对婚姻的不忠等谣传,最主要的还是酗酒问题。记者用了一种比较迂回的方式来问这些问题,采访的核心仍是关于汉克·威廉姆斯的歌词的,以及它们是否带有自传的性质。还有关于所谓的“乡村音乐”,汉克都真诚地给出了坚定明确的回答。而电影也借此向观众揭示了主人公充满压抑的自我意识恰恰为他带来了音乐创作才华。

有趣的是这个情节的灵感其实来自于一段银幕外的对话。在2011年拍摄《雷神》(影评)的过程中,汤姆·希德勒斯顿与老戏骨安东尼·霍普金斯随意交谈。这位传奇演员向后辈分享了他的职业信条:如果人们在自己的真实生活中追求快乐和幸福,那么他们更愿意在大银幕上见证人物的黑暗面。如果《我看见了光》能从这种角度更深入地剖析人物的性格特点,它一定会成为一部更优秀、更吸引人的电影。

就表演方面而言,汤姆·希德勒斯顿的表现十分出色。他与生俱来的忧郁气质与主人公汉克·威廉姆斯有几分相似,而且在声音的模仿上也特意下了一番功夫。他全神贯注地研究歌手声音的特点,用自己天生的男中音尽量模拟出威廉姆斯压抑的男高音,至少做到了神似。电影的女配角伊丽莎白·奥尔森也给出了不俗的表演,轻描淡写地把Audrey挥霍丈夫金钱的行为展现得恰到好处。

然而除了这两位主演之外的其他演员都表现平平,没有充分勾勒出人物的感情特点。而且尽管有两位演员的出色表演,《我看见了光》仍然没有太多的可取之处,最起码它没能给演员足够的发挥空间。总之马克·亚伯拉罕的这部电影只是维护了汉克·威廉姆斯光辉的传奇形象,没有冒犯他还活着的亲人,但是非常枯燥和乏味。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