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爆料】心理学家分析:郑爽自卑脆弱源于父母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6-03-30 21:54:31

  原标题:【明星爆料】心理学家分析:郑爽自卑脆弱源于父母—本文责任编辑:/Nana--更多原创娱乐资讯, 最新八卦爆料,独家明星追踪报道请关注妆点娱乐星闻-微信公众号:zdfaceent

心理学专家史宇分析郑爽从小缺少真实交流对象,对其日后性格的养成影响很大。

全靠郑爽做饭

全靠郑爽做饭

XLZY/文

新浪娱乐讯 郑爽是一个具有热搜体质的90后姑娘,很多明星想尽办法上热搜,而在郑爽这里却能轻松实现,变瘦了、吃肉了、话唠了、吵架了等等一些小事与她沾边都能登上热搜。这个拥有庞大粉丝群体的90后明星,最近因为几档节目让大家更多的认识到了她。对她的评价也呈现两极分化。喜欢的人觉得郑爽个性、自我、不圆滑、不世俗,是一个鲜明的个体;不喜欢的人又觉得郑爽情商低、没礼貌、太自卑、太爱钻牛角尖。

在上周六播出的《旋风孝子》中,郑爽和老爸吵起来了。父女矛盾焦点集中在爽妹“不爱吃饭”,“吃得少”这个问题上。争吵过程中,郑爽也接连爆出“我要成为一个大胖子谁还喜欢我呀”,“我就说不愿意做这个行业,不愿在这个圈里待着”这样的言论,让大家发现这位90后小花其实内心有着这么多的顾虑。这样多虑的个性此前还发生过,怕自己不漂亮配不上男友整容,事实上整容前郑爽可是公认的清纯美女。

作为一个明星,郑爽经常会有有悖于明星法则之外的言论和行为。一些不大为观众所理解的行为也被网友评论称该看心理医生了。为此新浪娱乐联系到了中国武警总医院心理医生、明星心理情感顾问史宇,从心理学角度来分析这支独特90后小花的一些行为。专家看来导致郑爽心理压力过大的重要原因一方面是从小承载母亲的梦想,另一方面儿时外地的求学经历,让她变得喜欢专注自己的事情,被人欺负后就希望去寻求身边人对她的认同感。

行为一:惯于藏起心事,独自消化

在《旋风孝子》中,郑爽曾透露过自己求学往事:“11岁就被父母送往四川学习舞蹈,独自一人在外,心事只能自己藏着、消化。”那时候“日记本”似乎成了她唯一倾心倾诉对象,爽爸就曾透露:“(郑爽)每天的日记写的非常详细,几元钱买双袜子都会写的清清楚楚。”心理学专家史宇分析缺少真实交流对象,对其日后性格的养成影响很大。

表现一:常沉浸于自己的世界

心理学家:专注自己影响情商建立

在《旋风孝子》第一集中,郑爽暴露了自己“小话唠”的一面,在车上就絮叨不止地和父亲讲起了自己那一套“演员心得”,父亲显然不太理解女儿在表达什么,郑爽则沉浸在自己世界里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因为她从小就是以这种方式在跟自己交流。

节目中,郑爽说过:“拍花少的时候(节目组)就说我每次跑题都跑的特严重,根本都剪不了我说的话。但不是跑题,我不想让大家知道我在说什么,谁没有自己的事情,为什么要让别人知道呢?”

而通过真人秀,郑爽为人做事有一套自己准则,别人的劝说经常无用。酸奶是否要从冰箱拿出、衣服要不要挂在衣柜里这样的小事情,都能引发一场亲子争论。心理专家史宇称:“一个人的能力和精力是有限的,你把过分精力全部花在我自己如何如何上面,就没有更多精力花费在思考别人上了,她的集中目的取向是‘自己’,影响情商的建立。”

表现二:不擅同外界做有效沟通

心理学家:或许没机会学表达技巧

因为太专注自己的事情,而影响情商的建立。这也是外界一直讨论的郑爽所谓的“情商低”的问题,郑爽自己也曾在《花少》说过不太擅长同外界做“有效沟通”,不会恰当表达自己的想法。

比如她很担心父亲的身体,不希望父亲独自搬重物上楼;譬如《花少》中她担心走失的杨洋[微博]的安全,自己在房间里也很焦虑。但她对他人的这种关爱,最后却都莫名地变了味儿——和爸爸就搬东西问题争吵,吵着吵着惹爸爸伤心;面对归来的杨洋,她不知该说什么时的一个“哦”让杨洋很伤心。

史宇分析称:“很多人的内心想法通过语言、行为表达出来是很容易误传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她曾经并没有很熟练地掌握表达技巧,这个情境对于她来说是陌生的。也有可能父母给她传递爱的方式就有问题。在成长过程中她没有机会学会这种爱的表达方式。”

在《孝子》中重提很小就被送到外地这段往事,被问到“还会责怪爸爸妈妈吗?”郑爽的回答是:“责怪。”

行为二:在意外界评价,喜欢寻求认同感

四川求学过程中,离开父母庇护的郑爽首次尝到“被欺负”的滋味。据爽爸透露,当时的小爽被同学当成“东北乡巴佬”歧视,爽爸看到日记中的这段也是潸然泪下。虽然当时懵懂的郑爽并不清楚同学如此对待自己就叫“欺负人”,但她一直觉得心里很难受。这段少时经历在史宇看来,是导致其非常在意别人评价、亟需从外界寻求认同感的关键因素。

表现一:整容:害怕配不上男友

心理学家:她在意得多承受压力更大

很多人或许不理解郑爽的整容行为,因为郑爽自出道以来,就以其清纯可爱的外表吸引了不少粉丝,被许多网友昵称为“小仙女”。如此美的小仙女却在和张翰[微博]恋爱期间,在家人、男友均不知情的状况下去做了整容手术,郑爽本人给出的整容理由竟是“和男方在一起不自信”。一个漂漂亮亮的女生竟 “自卑”到为爱动手术的地步?此举让不少人直言“无法理解”。

心理专家史宇表示一个对外表过分在意的人,反而未必是真的丑陋之人,甚至颜值都至少六七分以上,这其中藏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她在颜值上获益过,她认为自己因漂亮的外貌被喜欢,或是因此更容易跟人家交往,尝过甜头了,就希望再追加成本,得到更多的喜欢。”

而觉得前男友帅气,以此产生危机感,这在心理专家看来更

是极度缺乏安全感的表现:“身为女明星,郑爽对外表的在意程度比其他人要更高,对结果很在意,由此引发的问题就不单是停留在颜值层面了,而会带来更多相处问题。因此她也承担更多的压力,顶着这种压力,如果身边再没什么人理解,可能就会导致其一下子爆发。”

表现二:减肥:害怕别人不喜欢

心理学家:她一直活在“前台”会崩溃的

郑爽1米68的身高,体重最重时也不超50KG,偏瘦身形。在《花少》期间,其网络小号被扒引网友愕然:彼时48KG的她竟打算减重8KG冲击80斤?而随着去年拍摄偶像剧《微微一笑很倾城》,一组“暴瘦”路透照更是直接“吓”到网友,当时已有传言称其在剧组“几乎不吃饭”。而后在今年的亲子真人秀《旋风孝子》中,大家终于真正见识到了爽妹是如何“保持身材”的:面对满桌佳肴,她却仅以西瓜果腹,甚至在老爸撂下“你吃饭就是孝顺我”这样“狠话”之下,才勉强吃上几口。

观众好奇,明明已经很瘦了的爽妹为何还要如此为难自己?心理学家史宇解释:“人通常习惯于单一思考,她只是很害怕得到另一极端的结果,只是担心我胖了以后怎么办?所以并没有空闲或过多精力考虑自己过瘦带来什么影响?从胖(的“坏处”)、过瘦(的“坏处”)这两个角度来讲,她更恐惧,更在意的是怕胖,所以她要全力避免发生这样的情况,采取防御措施,但显然有时候防御过度了。”

另一方面,在上期节目中,爽妹透露之所以减肥是因为“观众”不喜欢大胖子,胖了以后“别人”就会不喜欢她了。史宇分析:“从这些细节可以看出,郑爽很在意他评,你们怎么看我?这样的人最初是有好处的,容易得到外界的某些肯定,但不好之处在于容易会出现心理问题的。就像个舞台一样,前台表演,后台充电休息,她一直在前台,早晚会崩溃的,给自己的后台的空间太小了。”

心理学家:有人可能对她的外貌有过记忆深刻的评价

而无论是整容还是减肥,其实都从某种程度上映射出郑爽有一些自卑的心理。史宇分析: “人很容易产生错误的归因。她新来到一个地方,受到欺负,她一定会想找出一个归因,我为什么会被欺负?她要找出一个合理的理由。但是如果是其它理由,只是因为自己是新来的就被欺负,她可能会接受不了,因为这也是她无法改变的。于是人会再去找其它因素,是不是我有点儿土?是不是我身材有点儿胖?她可以改变的是节食,变瘦这些面向的。是不是我这些变了就会再遭受欺负或是得到别人的欢迎?这之间的因果关系可能搞错了,但有的人自己不知道。而且童年经历对人的影响太重了,包括父母亲的影响。一个人会对自己哪方面更在意,是跟别人的评价标准有关系的,我认为无论她自己还是周围的人,很有可能在身材或是外貌方面让她有过记忆深刻的某种评价。”

行为三:对自己要求苛刻

心理学家:承载父母梦想的孩子很辛苦

实际上,郑爽小小年纪就被送去学艺术,同其母亲个人的“演员梦”不无关系,爽妈为在女儿身上实现自己未完成的梦想,对其实行了军事化管理的行为,誓要把她培养成演艺人员。这在专家看来也是导致郑爽心理压力过大的重要原因:“承载父母梦想长大的孩子是不容易的。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只是小时候还不知道自己的梦想是什么,如果被人强迫着去完成别人的梦想,她会觉得特别辛苦,因为她做的不是自己。这样的孩子往往特别敏感,害怕出错。”

明星看心理医生么?

明星更需强大的内心

在专家史宇看来,明星本来就是暴露在“前台“时间非常多的一个职业,更需要强大的“后台”支撑她,消耗过多就会让她感到职业倦怠、疲惫,如果没有强大内心,一直消耗,一定会出现问题的。专家提出:“一方面,我们不妨建议郑爽更关注她自己的感受怎么样,而不会完全考虑别人怎么看我。另一方面,我还建议她不但感受自己感受,还要感受别人的感受,了解别人的感受和自己的感受,而不仅仅是用别人的感受左右自己的行为。”

此外,史宇也特别强调:“其实现在并不是说看心理医生就是有问题的,譬如我也是很多明星的私人心理医生,他们在状态很好的时候也会来找我聊一聊,大家都是带着预防性的、改善生活质量状态的想法来看心理医生,这是件很健康、值得提倡的事情,并不代表看心理就是看‘病’。”(xlzy/文)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