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子回应道歉门 称中国在某种程度上处于义和团时代(图文)

来源: 华西都市报 2016-02-24 11:17:28

   近日,五年前的一段《非我莫属》视频被网友爆出,视频中嘉宾和主持人屡次打断郭英森说话,网友称:“我们欠他一个道歉”。

10928321.jpg
微博截图
    以下是方舟子《谁欠我一个道歉——关于我参与的“非你莫属”节目》原文。首先发表于方舟子博客,23日上午@新语丝之光001 转载至微博。
 
    我在2011年春节前夕参与录制的一期天津卫视“非你莫属”节目视频最近被翻了出来。因为在那期节目中有一个自称“诺贝尔哥”的初中文化程度的下岗工人提到“引力波”,遭到我的“打压”,而最近国外科学家宣布检测到引力波,于是我就成了把中国一个诺贝尔奖给搞没的罪人,很多人说我欠“诺贝尔哥”一个道歉。后来人们发现“诺贝尔哥”说的“引力波”和科学界说的引力波不是一回事,这个“诺贝尔哥”还有很多不靠谱的言论,甚至被认为是精神病人,但很多人仍然因为我没有尊重一个精神病人的发言权,没有风度没有教养,要我道歉。再后来又有人说“非你莫属”这个节目是专门奚落、嘲笑人的,找了一个疯子让嘉宾玩弄,太欺负人了,还是要我道歉。非要把我弄成“道歉哥”不可。
 
    临录制时,编导给了我一份选手的资料。我看到其中有一个“诺贝尔哥”自称自己创建了“新物理学”,带了几个能获得诺贝尔奖的成果,要用它制造“无轮子的汽车”、“长生不老药”,还说自己亲眼看到外星人飞船,发明了新型飞行力学等等。我就跟编导说,怎么找这种搞伪科学的妄人做节目?让他在电视上胡说八道误导观众,还以为他真受科学界打压了,影响不好。编导说是拿来当反面典型,让大家知道民间发明不是都靠谱的。我说他搞的那些东西并不是什么“发明”,心理学界公认这种人其实是有精神病,媒体不应该去关注他,不人道的,而且根据我以往的经验,多数观众都没有基本科学素养,反而容易支持这种人。编导说人已经到了,不能不让他上台,到时候你就把把关。
 
    那次节目来了八名选手,有的带了自己的发明现场展示,有的只是提出了一个古怪的想法,连个模型也没有,还有两个是声称自己做出重大科学发现的——除了“诺贝尔哥”,另外一个说自己证明了一个什么数学难题,得到国外学者的认可,还拿了一封英文回信给我看,其实那只是一封收到来稿的礼节性回函。这些人,有几个得到主持人和嘉宾的一致赞赏和鼓励,有几个争议比较大,即使是那个“诺贝尔哥”,也有三个嘉宾是支持他的,嘉宾们之间还自己吵了起来,企业界的嘉宾认为不应该鼓励这种人,娱乐界的嘉宾认为要鼓励梦想——瞧瞧,并非所有的嘉宾都“不尊重别人的梦想”的。
 
    我不知道“非你莫属”的其他节目是什么风格,但我参加的那期,对大部分选手都是很友善的,因为是春节,还通过评委、嘉宾给选手发了红包。据说张绍刚的主持风格是毒舌,但在那一期,他并没有表现出来,即使对“诺贝尔哥”,他也表现得很友善,被《法制晚报》鸡蛋挑骨头挑出的,也不过是纠正“诺贝尔哥”说要“让中国成为20世纪真正的创新型国家”的错误:“21世纪!20世纪已经过去了。”
 
    有人说既然找人做节目就要让人说话,不能不让人把话说完,有一个时评家还夸张地说“连一秒钟让他解释的时间都不给”。半天的时间要录八个选手,时间本来就比较紧,有的选手上台说了几句话,老板嘉宾一致灭灯,他就下去了。反而是这个“诺贝尔哥”因为有几个嘉宾亮灯支持他,在台上停留的时间比较长,说的话也比较多。但这是电视录播节目,不是实况直播,后期制作时要控制播出时长和节奏,最后大家看到的,是经过大量删减的。有的所谓打断人家的话,其实是剪辑的结果。
 
    “诺贝尔哥”后来要介绍他根据阴阳八卦发明的“新型飞行力学”和“长生不老药”时,的确被打断没有让他说下去,但那也是主持人和力挺他的嘉宾请他别再说下去。孙浩虽然不懂科学,但也不是傻子,知道什么“长生不老药”是鬼扯,“诺贝尔哥”说得越多,只会让支持他的人越尴尬,所以孙浩才说:“老郭,求求你别再说下去了。你那长生不老药我不信。”
 
    所以所谓的“打断”、“不让他做进一步阐述”,也和尊不尊重他没有关系。何况对这种伪科学妄想,本来就不应该让他胡扯浪费大家的时间。如果要让他把他的“发明”都阐述完,一天都不够,后面的节目也别录了。
 
    有人说,你不让他把话说完,怎么知道他说得对不对啊?连“它的速度可以极大极大地超光速”、“阴阳八卦新型飞行力学”、“长生不老”都扯出来了,还需要听听他怎么阐述才能判断他靠不靠谱,也太对不起自己受过的教育了吧?我还做什么科普啊?这些人遇到传销、接到行骗电话,为了表示自己有教养、会尊重人,是不是也要很耐心地听完?
 
    至于“引力波”,我知道那是爱因斯坦根据广义相对论推导出来的,广义相对论要用到非欧几何,我看了都头疼,不是初中学历的人能懂的。而且理论上引力波极其微弱(太阳-地球这个系统的引力波功率大概只有200瓦),所以一直检测不到,不可能用来制造什么无轮子汽车、长生不老药。那是个娱乐节目,我不可能去讲这些,讲了也不会播出来。  我说了一句“他可能连初中都没有学好”,可能让很多连初中都没有学好的人受刺激了。看到到现在还有那么多人在力挺“诺贝尔哥”,痛骂我把中国一个诺贝尔奖给搞没了,不正说明连初中都没学好的中国人是非常非常多的吗?初中没学好当然也并不就低人一等,但是初中没学好却自以为比谁都懂科学,这就叫反智。这个事件也该让大家明白,中国在某种程度上还处于蒙昧的中世纪,还是义和团时代。所以做科普,讲道理,要有不怕挨骂的勇气。(有删减)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