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三遇事业危机 曾代言蚁力神被控诈骗

来源: 2014-11-06 14:00:43

  赵本山(资料图)点击图片进入:赵本山响应文艺座谈会称“睡不着” 环球时报:这就对了赵本山最近很红,却不是因为他的表演。在接连缺席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以及随后举行的辽宁学习习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之后,他表态“我听党的话,我听老百姓的话”。“激

赵本山(资料图)

点击图片进入:赵本山响应文艺座谈会称“睡不着” 环球时报:这就对了

赵本山最近很红,却不是因为他的表演。在接连缺席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以及随后举行的辽宁学习习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之后,他表态“我听党的话,我听老百姓的话”。

“激动得睡不着觉”

10月15日,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出人意料的是,在会议精神之外,赵本山的缺席引发广泛关注。五天后,《华西都市报》报道称,10月19日深夜,赵本山特意从铁岭《乡8》剧组赶到沈阳,同时召回所有在外弟子,在本山传媒总部组织召开演职人员大会,学习习总书记在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据称,赵本山表态响应习总书记讲话,抵制低俗,坚持“绿色二人转”,“多出好作品来报答人民”。

在赵本山长达40分钟的发言中,尤为引人注意的是这一句话:“很激动,甚至晚上睡不着觉”。

这篇报道见报当日,《人民日报》官方微信推送了一篇题为《赵本山激动得睡不着觉,这就对了》的时评。文章直言不讳地说,“文艺座谈会的召开一石激起千层浪,被很多人认为该参加的却没参加,如成龙、赵本山。其背后的原因,被这几天的舆论津津乐道”;“这次文艺座谈会显然对赵本山有了很大触动”。

文章指出,对于座谈会的精神,“文艺圈的人都应有所触动、应加以重视、深刻反思,并主动调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赵这次的反应,具有十分必要的‘政治正确性’。他作出的承诺,也会等待舆论的验收”。

与此同时,这篇文章亦承认,“这么多年,中国还是只有一个赵本山,这既反映出中国大众文化的发展滞后,同时也是赵本山价值的证明”;“互联网上遭遇大量嘲讽对赵本山来说,有些不公平”。

“各个剧场每天都在开会”

而到了10月22日召开的辽宁省学习习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公众再次没有见到赵本山的名字。

对此,一名辽宁省文联组联处成员隐晦地向《时代周报》透露,“上面这么安排的”。

面对舆论的进一步热议,赵本山在接受上海媒体采访时,称“中央文艺座谈会邀请的是各界的代表,有好多人没去,辽宁座谈会召开时我在北京”。

他强调,“我对这个事没有看法,我也学习了(指召开大会)。

这次采访也产生了一个金句———赵本山在回应“你是否与政治走得太近”的提问时,表态“你不靠近政治,不相信你的党,那还搞什么艺术?你不听党的话你还搞什么艺术?”

赵本山表示,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后,本山传媒的“各个剧场每天都在开会,都在研究”。

10月24日,《大连晚报》报道,在谈及今年是否会再次登上春晚舞台时,赵本山表态,“第一,我听党的话;第二,我听老百姓的话。要是大家把我早忘了呢?但如果大家还愿意看我这张老脸,我会奋不顾身。虽然我身体可能是有点问题,但是,不至于倒在台上”。换言之,他愿意上。

尴尬的是,在10月30日@央视综艺公布的春晚主创名单中,也没有赵本山的名字。

而在2014年由冯小刚领衔的春晚上,赵本山曾任副总导演兼语言类节目总监。

此前有媒体报道,赵本山之所以缺席龙年和蛇年春晚,是因为不满春晚团队对小品的审改意见,与总导演哈文存在较大分歧,两人无法达成共识。

如今哈文再度掌勺春晚,赵本山能否复出也成了一大疑问。

正寻求“高人”帮助

这当然不是赵本山乃至其苦心营造的本山传媒帝国遇到的首次危机。

舆论普遍认为,2009年5月,赵本山代言蚁力神被控诈骗是他遇到的第一次重大危机。当年9月,网上又传赵本山突发心梗住院抢救,舆论瞬间转向对其病情的猜测与怜悯。第三次危机是2012年首次退演春晚。

此外,关于赵本山二人转是否低俗的讨论、转型投资电视剧被叫停等,亦曾让其深陷舆论风波。

《齐鲁晚报》称,有时庸俗,有时通俗,有时艺术,有时铜臭。身份的尴尬和焦虑,让赵本山拥有这么一种敏感性,“随时都等着一些辉煌和不幸发生”,“光环和屎盆都有可能扣到你的头上”,“你得害怕,你胆儿得小”……翻看本山大叔过往的语录,不时能看到这样的自嘲和谨慎,正所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赵本山坦承,面对变化的环境,他正在寻求帮助。“我们要跟着时代,所以我也在请教高人,为此做准备。”     

原标题:十字路口的本山大叔

 

关键词: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