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洪量称周杰伦音乐是伪中国风 实质是日本风

来源: 2014-10-16 10:54:35

   张洪量 中新网北京10月16日电 在台湾音乐人中,张洪量算得上很特别的一个人,医科毕业的他,在歌唱事业如日中天之时选择隐退,重新当回牙医、学电影、研究黄种人历史。时隔15年后,他重新回归乐坛,并且不忘初心,依旧钟爱民乐和保有一颗中国心。 自曝婚前恋爱次数不下20次 新歌曝光与林嘉欣旧情 15日下午,张洪量在结束复出&

张洪量

张洪量

中新网北京10月16日电 在台湾音乐人中,张洪量算得上很特别的一个人,医科毕业的他,在歌唱事业如日中天之时选择隐退,重新当回牙医、学电影、研究黄种人历史。时隔15年后,他重新回归乐坛,并且不忘初心,依旧钟爱民乐和保有一颗中国心。

自曝婚前恋爱次数不下20次

新歌曝光与林嘉欣旧情

15日下午,张洪量在结束复出“唱·想会”后,接受中新网记者独家专访,这位昔日的“文艺男青年”除了增长出些许鱼尾纹,依旧十分谦逊、健谈。

“这是我最帅的一天,我结婚时都没这么帅。”张洪量在梳头间隙跟记者闲聊,“当时没有办婚宴,看照片会吓死你们,我背着背包坐计程车去登记结婚,太太都化好妆在排队。(她没有意见吗?)现在很有意见啦,(会不会补办婚宴?)也许会吧,我不知道”。

就是这样的一个音乐浪子,在补办婚礼和音乐之间选择了后者。时隔15年,他复出歌坛,并推出新专辑《爱情神曲》。

主打歌《神曲》一曝光就引发了热议,张洪量用洋洋洒洒的2000多字歌词,讲述了他认识立陶宛外籍妻子之前的8段感情。

事实上,这只是张洪量丰富感情史的冰山一角,他坦言自己谈过不少于20次恋爱,但几乎每次都被女方抛弃,“我并不风流,对每段感情都很认真,我念书念过头,很守礼,都是她们追求我,但又离我而去”。

在《神曲》里充斥着大量张洪量失恋心情,例如“她曾经羞辱我,差点毁了我”、“嘶力竭地哭了好几夜”、“我破碎了”等等。

回忆起最难过的一段感情,张洪量直言是歌中写到的“中山女中合唱团指挥”,对方去匹兹堡大学念书后移情别恋,不死心的张洪量追过去却难挽颓势,只好挥泪告别,借酒消愁,嚎啕大哭,一度在浴缸里吐得一塌糊涂。这段往事曾被写在了《心爱的眼睛妹妹》这首歌中。

另外,提及传唱度最高的《广岛之恋》,张洪量澄清并非描述一夜情,“这是一段在加拿大魁北克发生的短暂异国恋,就像精华液一般的感情,只是用一夜情的文字来呈现”。

除了这些不为人知的感情,张洪量最被津津乐道的绯闻就是和爱徒林嘉欣的一段往事,两人最后因合约撕破脸。

张洪量坦言,目前与林嘉欣已经“互相体谅”,他也透露《神曲》中有一段是描述两人昔日情缘,“我不想让这些女主角尴尬,因为她们都已结婚生子,所以我选择隐姓埋名,你们去猜是哪一段”。

不过,同样也已婚生子的张洪量,并不担心太太看到歌词吃醋,“她不知道,也看不懂中文。不过这些都是遇到她之前的故事,外国人比较好的一点是既往不咎”。

拥有炙热中国心

曾写“如何认识毛主席”文章

相比很多歌手,张洪量确实有颗炙热的“中国心”,他在北京居住时,坚持开国产车,用国货。

“我从小就很爱国,我以前还给媒体写过一篇‘如何认识毛主席’的文章,这和我后来的《黄书》有很大关系,那时看《毛泽东语录》,就发现我很有民族的脊梁,一听到《黄河大合唱》就感动到落泪。”

所以,张洪量告诉记者,之所以时隔15年坚定复出,就是希望把中国的音乐带到全世界,“我现在想当年轻人榜样,让大家看看如何追求民族的大幸福”。

不过,对于周杰伦、林俊杰等歌手打造的“中国风”音乐,张洪量并不认可,他认为所谓的“中国风”定义就是错误的。

“这种是‘伪中国风’,是不被西方人接受的,你看我们的民族音乐,我们的原生态,哪一种跟它有关系?所以我不欣赏这类音乐。”

在张洪量看来,“中国人追寻内心写的歌就会有‘中国风’,不需要刻意从形式上追求”。他认为周杰伦等人的风格实质上是“日本风”经过改造后的错误“东方风”,“这种东方风被错误想象成了‘中国风’。

“我期待2050年的到来。”张洪量带着憧憬地说,“我希望那一年30岁的人,能够真正可以有外销的音乐,能够创造出新的音乐类型和文化,就像美国音乐能被全世界喜欢,而不是闭门造车,只在中国流行”。

透露育有一儿一女

开牙医诊所为患者服务到底

隐退的15年里,张洪量做了很多事,不仅赴美国学电影,环游世界探寻黄种人历史写就《黄书》外,他还尽心尽力地在台湾开口腔诊所当牙医,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

“我现在已经是专家级别。”在诊所里,张洪量并不避讳自己的歌手身份,大方地把各种学历、证书都挂出来,“很多人挂号时不相信是我,也会质疑我的医术,所以我必须要靠实力让大家相信”。

从医多年,张洪量对患者仁至义尽,从未产生医患矛盾。虽然重返乐坛,但张洪量依旧保持牙医身份,“只要是我植牙的,我终身服务到底。我都把电话留给患者,如果他们预约,我就回去给他们看牙齿”。

除了医生、创作人身份,张洪量还是一位丈夫和父亲。

他告诉记者自己膝下有一儿一女,儿子9岁,女儿6岁。虽然立陶宛籍的洋妻早前曝光,但张洪量依旧不愿透露结婚的具体日期,“这个要保密,大概是7年前,大儿子出生之后”。

谈到家庭生活,张洪量直言一心一意对老婆,并尽心尽力带孩子,但他也表示因为夫妻俩来自不同国家,年龄又相差20岁,确实有一些文化、年龄上隔阂,“不过最大的差别还是在于男女,我俩的思维真的不一样”。

虽然写过很多情歌,但张洪量表示暂时不会妻子为写歌,“如果太太离开我,会写一首歌给她,如果不离开我就不会写,因为我写的歌都是别人离开我之后的感想”。

关键词: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