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荣光与困惑 杨威:再生女就是赢家

来源: 2014-10-13 22:47:36

   杨威杨阳洋 自6月20日始,一场为期3个多月的“爸爸”约会令全民再次陷入星爸萌娃引爆的狂欢之中。从开拍前的“压力大到已不去想有什么压力”(执行制片人语),到首播当夜城市网收视破4(全国网破2)、刷新国内节目首播纪录……诞生之初便为各界所瞩目的

杨威杨阳洋

自6月20日始,一场为期3个多月的“爸爸”约会令全民再次陷入星爸萌娃引爆的狂欢之中。从开拍前的“压力大到已不去想有什么压力”(执行制片人语),到首播当夜城市网收视破4(全国网破2)、刷新国内节目首播纪录……诞生之初便为各界所瞩目的《爸爸去哪儿》第二季以前15期全国网收视持续破2、份额破10 ,蝉联同时段收视冠军的成绩迎来盛大收官。8个风格迥异的地点、每期平均5个“上天入地”的密集任务令5对明星父子成为全民焦点,国民小女神黄多多、神补刀少女“唐僧贝”、低气压男孩杨阳洋、宝岛暖男Joe,以及全国人民都爱的“表情包女王”姐姐和颜值爆表的鬼马男神费曼,同第一季大热的王诗龄、Kimi等萌娃一道,成功进入“00后一线儿童天团”阵营。然而,同所有“现象级”节目续集一样,《爸爸2》的荣光背后依旧有着满满的困惑,星爸萌娃差异化特征不明显,同质化节目分薄关注度与资源,周期、地点与任务设置令嘉宾录制出现疲态,“多多贝儿不和”等负面话题过多影响口碑……开国内亲子互动真人秀先河的《爸爸》系列究竟能续航多久?《爸爸2》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吴三岁”好不好请?“黄小厨”为何变胖?“雨神”到底是谁?本刊独家专访总导演谢涤葵,并与“神补刀”父女陆毅、贝儿,“低气压”父子杨威、杨阳洋进行亲密互动,全方位萌萌哒解读《爸爸2》的台前幕后。

金牌制作人洪涛在接受本刊采访时曾说,“每个现象级的电视节目,如《我是歌手》,到第二季都会面临着一种从形式到内容的巨大消耗,但如果它制作精良、好看,能够感染人心和震慑人心,那么第二季就成功了。”与《我是歌手》类似,自《爸爸1》以小成本低姿态逆袭市场后,肩负着数亿元投资的《爸爸2》自然如好莱坞大片一般吊足了大众胃口,从人选公布到地点曝光,无一不成为热门话题。过高的关注度使节目组压力倍增,执行制片人丹丹曾调侃自己,“压力大到不去想有什么压力了。”总导演谢涤葵也一度“心里没底”,在作出“换掉全部嘉宾”决定时便已预料到,“首先出来的那几期肯定会被疯狂吐槽”,设计任务时亦因找食材、做饭等难使观众产生新鲜感而苦恼……转眼100多天过去,《爸爸2》播出15期,在长达3个多月的“最火综艺季”里,以出色的大数据表现延续着《爸爸1》的荣光,全国网收视持续破2、份额破10,蝉联同时段收视冠军,视频点击量以首播3期即超3亿、12期逾12亿刷新点播纪录,各大门户网站平台互动美誉度亦高达91%,微博话题阅读量破170亿,“包子脸”姐姐成为“表情包女王”,前往斐济开拍的大电影将在春节档重磅上映……“感觉效果还不错,从收视反响上看,第二季还是创造了一个可怕的纪录,各方面表现也比预期要好,还是令人满意的。”谢涤葵直言。

然而“续集魔咒”依然上演,遭遇劲敌《好声音》冲击,《爸爸回来了》等同质化亲子真人秀亦对其资源与关注度进行了分流,《爸爸2》或多或少陷入了制作伦理与舆论口碑的困境——收视数字略逊于去年,造星能力趋减,“现象级”辐射范围收缩,部分网友对负面话题的关注与炒作影响美誉度等。与韩国原版节目一样,相对于第一季媒体与公众对全新节目模式的欣喜与一边倒的赞誉,《爸爸2》虽建立起一条整合游戏、新媒体、制造及旅游业的完整产业链,但影响力的“打开效应”已呈趋缓状态。“每个节目形态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爸爸》也是一样,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创新,把节目做好。”谢涤葵如是说。“但是《爸爸去哪儿》牵扯到下一代的教育问题,它的社会性、话题更深刻,”知名评论者舞美师仍坚持自己对《爸爸》模式的乐观前瞻,“还有儿童世界各种个性的展现,生活性也很强,所以如果让我给《非诚勿扰》、《好声音》和《爸爸去哪儿》排序,我认为《爸爸》会更持久,它的生命力会更强。”

杨威:再生个“羊妹妹”,我就是人生大赢家

“我今年叫杨文昌,我属狼。”从这个夏天开始,操着一口“易中天”式武汉口音的小男孩杨阳洋渐渐习惯了被路人认出、合影,甚至经常和爸爸杨威一起走进摄影棚的生活。年轻辣妈杨云十分乐于在一旁指导儿子摆出各种可爱Pose,爸爸杨威则与《爸爸去哪儿》中一样,严谨而木讷,不时软语安抚因一下午不间歇拍摄而疲惫、焦躁的4岁儿子,告诉他要体谅工作人员——快门一响,父子二人标志性弯眉毛顿时高高扬起,再一同冲着镜头摆出羞涩的剪刀手。

每个奥运冠军都注定有两种不一样的人生,从绚烂至极陡然归为平淡,转型的迷茫与阵痛便由此产生,而令曾经的“吊环王”杨威感到足够幸运的是,他的新生从杨阳洋诞生那一刻便已开始。“他出生的那天,我在产房全程陪着他妈妈,等到他出来,我亲手为他剪掉了脐带。”第一次抱起软软的小家伙,初为人父的杨威紧张得全身僵硬,“这种感觉大概持续了三个月,总是这样端着抱,感觉随时都会把他碰坏了,三个月过后才敢随便抱。”

在杨威、李小鹏、陈一冰等这一批金牌体操运动员中,“低气压”男孩杨阳洋是第一个出生的“冠军二代”,资格最老的奶爸杨威自然成了朋友圈里的“育儿百事通”,“后来我看到小鹏、陆斌、黄旭他们抱孩子,就会跟他们说放松点,肩膀放松,别那么僵。”杨威笑着回忆。

与爆发力惊人的森碟及天生具有平衡感的奥莉妹妹相同,杨阳洋作为两个体操世界冠军的结晶,生来便与体操结下不解之缘。10个月大,小家伙常被外公抱到体操房,好奇地在各种器械上摸来摸去。“国家队的教练黄导看着他长大,我们第一次抱杨阳洋去玩,他还很小,在地毯上爬,后面再抱去,就可以开始在地上做托马斯全旋了。”杨威言语里有藏不住的自豪,“做全旋的时候,黄导就说这小子可以接班,以后送到我这里来。”

去《快本》第一次亮相,性格和爸爸杨威一样安静、低调的杨阳洋得到众多观众和业内人士的喜爱,《天天向上》导演袁琪透露,“欧弟最爱杨阳洋。”欧弟私下也安静,所以对不吵不闹的小朋友格外情有独钟,“导演们也很爱他,有一个《快男》的导演因为自己童年跟杨阳洋长得很像,还特地找到后台来跟他合影,杨威见了也特别配合,父子俩都十分贴心。”

另一位曾采访过杨威的记者王方济则回忆起一个细节,“杨威与我通话时,已经感冒两天了。每分钟可能会咳嗽两次。但到了约定时间,他就准时开始,杨阳洋如果在旁边说话,他只轻轻说一句‘爸爸正在讲电话’,杨阳洋的声音就没再出现了,十分乖巧。”

在王方济眼中,杨威为人认真严谨,回答问题思路缜密,“没有那种名人想故意说什么格言的想法,作为一个官员也能正面回答问题,是一个很理性的体育管理者。”当天,二人主要话题围绕着杨威硕士论文展开,题目关于“中国运动员退役问题的历史考察、现状分析和未来趋势”,“交谈中可以感受到,杨威的逻辑思维能力,不比一般研究生差,这方面的论文我也看了好几篇,发现他的论文虽然没有很多图表,但的确是最有料的,是对中国运动员几十年来作为一个职业的准确描写。”——这不禁让记者回忆起采访曹格时,“薯条爸比”对杨威下的评语:“杨威很聪明,很有想法,而且脾气绝对是几个爸比中最好的。

“我也会担心杨阳洋有了女友忘了爹”

森碟、奥莉、杨阳洋,冠军娃娃团集体走红

“我平时不会限制他做危险动作”

南都娱乐:杨阳洋性格适合当运动员吗?

杨威:杨阳洋性格中有比较坚强的一面,碰见任何困难,都会迎难而上,而且不会觉得这是困难或者怎么样。(比如在泥地里踢足球那一段?)对,但同时他有很倔强的一面,倔强这一面我觉得要去做一些引导,引导他向积极方面发展。所以,运动员应该算挺适合的吧。(和你小时候是不是似曾相识?)吃苦这一方面挺像的,就是你给他再大的苦他都能吃,都能承受下来。

南都娱乐:第一次上《快本》,大家都很震惊,杨阳洋这么小,吊环、托马斯全旋样样精通,真是体操天才……

杨威:那些动作都很简单。(但是他那么小,有没有发现他的天赋?)从小有一些遗传基因,比如说立定跳远,他一定会比别人跳得高、跳得远,跟他同龄的或稍比他大一点的孩子,确实没他跳得远,也没他腾空高,这一点是有些遗传。而且我跟杨云两个人都是运动员出身,身上一些运动细胞或体质,肯定会遗传到他身上,所以在爆发力、力量和肌肉类型方面,肯定会有遗传。

南都娱乐:现在好多亲子节目都请了运动员的孩子,比如田亮和森碟、李小鹏和奥莉,杨阳洋跟奥莉熟吗?

杨威:认识,他应该知道。(有没有觉得运动员的小孩在体力和运动细胞方面比别的孩子强?)这得从两方面说,像杨阳洋和小鹏家的奥莉,首先是遗传,刚刚讲到的爆发力、肌肉类型肯定会有遗传。第二个方面,就是我们平常跟孩子相处过程中,跟别的家长可能有些区别——就是我们看到杨阳洋在家里玩,有些“危险”动作我们会觉得有把握,而别的家长可能会马上去制止。长久积累,杨阳洋慢慢会胆大,去做些有难度的动作,大家之所以会感觉这么小的孩子做这些动作了不起,是因为平常我们没有去限制他,因为我们知道他可以保护自己,可以做到。有时候双脚离地了,他会害怕,就像吊在吊环上面去荡,他会害怕,而且还要翻空翻,一般没做过运动员的家长都会制止,觉得危险,但我们知道,在翻的过程中,有一个惯性,有一个动力在那里,不会有问题。所以,杨阳洋去做的时候我们只会鼓励他,“你再用点劲,或者是脚上再发点力,你就能过来!”这一点可能跟别的家庭不一样。

南都娱乐:目前他做到最高难度动作是?

杨威:现在还没有真正系统训练,只是在玩,跳弹床,双杠、单杠都去吊着玩。不过,其实练体操最开始就是玩,我们小时候在五六岁,包括到七岁半之前,基本上都在玩,等到了七岁半之后,才开始慢慢有些小的成套练习,有些专业小动作。

南都娱乐:有没打算真的送他去学体操?

杨威:不管是杨阳洋还是其他孩子,有机会的话,都可以去接触一下体操。对我来讲,以后看他自己的兴趣,不一定非要做职业运动员,在他10岁或者12岁以后,可以有个选择,做其他事情也可以,或者他非常非常喜欢体操,那就可以去练。

关键词: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