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艺回应《公民》话剧失实:无抬高或贬低历史人物

来源: 2014-10-09 02:47:10

   《公民》剧照 就近期媒体上出现的有观众以“溥仪近亲属或亲属代理人”名义对原创话剧《公民》提出的质疑,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王军律师、李景健律师受北京人艺及编剧孟冰委托,特做如下几点说明: 一、原创话剧《公民》自公演以来,持续受到各界观众的关注和热议。北京人艺历来欢迎和鼓

《公民》剧照

《公民》剧照

就近期媒体上出现的有观众以“溥仪近亲属或亲属代理人”名义对原创话剧《公民》提出的质疑,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王军律师、李景健律师受北京人艺及编剧孟冰委托,特做如下几点说明:

一、原创话剧《公民》自公演以来,持续受到各界观众的关注和热议。北京人艺历来欢迎和鼓励社会各界对于艺术创作进行积极探讨,这是话剧艺术健康发展的动力,也是艺术作品推陈出新的创作源泉。

二、文艺创作有其独立的艺术方法、创作逻辑及表达方式。话剧《公民》在尊重重大历史背景、人物命运、重要事件的基础上,力求通过合理的戏剧冲突与情节设计、人物动作与台词编排,塑造出丰满、鲜活的艺术形象,展示主人公从末代封建帝王向共和国公民转变的这一复杂而深刻的艺术主题。

三、就戏剧创作而言,话剧《公民》无意抬高或贬低溥仪这一历史人物,该剧的创作者无论在主观上,还是客观上,都不存在侮辱、歪曲溥仪、婉容人格形象的情况。

四、关于涉及“人物隐私”的质疑,在有关事实已经成为相关领域的公开资料和社会公众均可通过公开渠道获知的情况下,已不再具备“隐私”权利保护的性质。同时,话剧作为一种文学艺术门类,其塑造的历史人物不应被等同于历史本身看待。为了戏剧思想与艺术表达的需要,适度地进行艺术加工是合法的,也是必要的。话剧《公民》的艺术表达,不存在违反我国法律的强制性、禁止性规定的情况,亦未侵犯任何人精神权利。

五、《公民》自2014年9月18日至10月7日已圆满结束第一轮共18场的演出,在此,我们真诚感谢各界观众对北京人艺的关心与厚爱。

关键词: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