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娱乐 > 明星大片 > 正文

【星娱乐】金钱不眠!艺人经纪收入榜 收入动辄上亿具体怎么回事

来源: 星娱TV 2018-09-09 16:31:47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星娱TV" 原创标题:【星娱乐】金钱不眠!艺人经纪收入榜 收入动辄上亿具体怎么回事 - 责任编辑:Moqi

    明星收入,是牵动全社会舆论的一根敏感神经。长久以来明星们的收入已经被妖魔化,不论是福布斯公布的名人收入榜动辄上亿的一线明星年收入,还是被爆出来的片酬5000万以上的当红艺人,整体给人的感觉就是:明星们太有钱了!

金钱不眠!艺人经纪收入榜 收入动辄上亿具体怎么回事

    至少反映在影视类司的半年报上并非如此,新浪财经联合新浪娱乐翻阅数十家拥有经纪业务的上市公司,将其中经纪收入单独拿出来比较发现,原来艺人们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有钱,有一些诸如慈文、唐德等影视公司的半年收入不足百万。同时这只是相关公司公开披露出来的艺人经纪收入数据,像杨幂的嘉行传媒、乐华娱乐等市场高度关注的经纪公司,因为已经从新三板摘牌。

    经纪收入数据也不对外公开,所以暂时没有列入进来,另一些公司比如华谊浩瀚,虽然整体收入体现在华谊兄弟的半年报里,但是细分的业务结构也没有反映在财报里,也不适合列入讨论。在崔永元“炮轰”影视娱乐圈阴阳合同事件,导致明星、影视公司偷税偷税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甚至一度演变成影视行业重大舆论危机的时候,风暴眼之中的艺人们上半年过得如何?我们一一为你道出其中隐秘而又重要的变化。

金钱不眠!艺人经纪收入榜 收入动辄上亿具体怎么回事

    为何开心麻花毛利率7.58%、欢瑞世纪高达96%?九家影视公司中,有四家的经纪业务业绩是上升的,华策影视、欢瑞世纪和开心麻花的增长幅度都超过100%,欢瑞世纪更是超过500%,收入的增长速度有一些反常。目前欢瑞共有三十多名签约艺人,第一阵列里李易峰和杨紫、二线梯队中任嘉伦、秦俊杰、颖儿等,相对来说艺人团队梯队比较完整。根据欢瑞世纪2018半年报中公布的“主营业务收入前五名”,艺人经纪项目占了三席地位,而在2017年半年报中,主营收入前五名均为电视剧收入。表格中的前两位艺人应该是李易峰、杨紫,艺人三则可能是秦俊杰或者任嘉伦。其中李易峰和杨紫两位贡献最大,共同为欢瑞世纪创造了4207.18万元的收入,占欢瑞世纪上半年总经纪收入6769.03的62.15%。

    这是否说明李易峰、杨紫今年上半年仅分别有2000万元的收入?在欢瑞世纪经纪收入中,96.27%的高毛利引起关注,该比例不仅仅远远高于同类型的企业,和其2017年半年报中53.24%的毛利率相比,也直接提升了43.06%,为何欢瑞世纪的艺人经纪毛利率如此奇高,又为何增长如此之快?这就要和行业特殊情况结合起来,长久以来关于艺人经纪收入会计处理上的两种方法:一种是净额收入确认。以艺人A年收入1000万,和经纪公司五五开为例,公司出于谨慎性考虑会确认属于自己的500万元分成收入,艺人分红的500万元算作艺人的收入,不计入公司。这种情况下,由于大头的艺人分成不计入成本,只是一些艺人周边服务的成本,因此毛利极高,欢瑞世纪正是采用了这种收入确认方法,半年报中显示的也仅是几位艺人为欢瑞世纪带来的创收。

    一二线艺人在与经纪公司分成时一般占据强势主导地位,按照艺人占大头的比例来算,基本也可推断李易峰、杨紫的半年收入近亿元。另一种算法是所谓的全额收入确认,就是艺人收入多少都计入到公司的经纪收入里面,比如艺人A一年挣1000万,那这1000万元都算我的收入,如果五五开的话,500万的艺人分成算作成本转给他。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可以增加公司的营收,要知道在现在明星越来越贵的情况下,一个一线明星一年上亿元收入很正常,对于中小型影视公司来说,这笔钱对于壮大公司业绩十分有帮助。实际操作过程中一般一二线艺人比较强势,拿的分成比例较高导致公司成本非常高,会拉低公司的毛利率。开心麻花用的正是这种算法。

    对比其2018年和2017年的半年数据,可以发现开心麻花今年的艺人经纪收入大涨,沈腾等艺人今年的总体创收达到1.43亿元。成本部分的绝大多数是给艺人的分成,基本可推断开心麻花与艺人的分成能达到一九开,所以毛利率只有7.58%,本质上开心麻花只不过是过了一遍流水而已。需要强调的是,这两种会计处理的手法都合法合规,从目前影视行业的实操来看,绝大部分公司都会使用开心麻花的全额确认办法,像欢瑞世纪这样的极少数公司会用净额收入确认。今年上半年国内外整体经济环境并不乐观,资本寒冬加上政策调控也冻住了影视行业:在A股整体陷入低迷的情况下,已经连续两年垫底的文化传媒股上半年加速下跌,各影视股股价普遍下跌50%以上,市盈率一压再压,几无在下探的空间;电影票房增长乏力,暑期档票房较去年增长不足7%,很难再刺激资本市场上热钱的涌入;

    《如懿传》好不容易定档播出了,《赢天下》则遥遥无期,影视项目停播、不播的事件比比皆是;崔永元引发的税务地震,加大影视公司的成本开支,一向热闹的横店今年进驻的剧组也肉眼可见的减少了。再细分到艺人经纪垂直领域,根据我们统计出来的数字显示,在9家披露的企业中有5家是收入下滑的,下滑比例超过50%。从下滑的比例上看,比例最大的是慈文传媒,下滑幅度达到91.50%,从去年艺人经纪收入989.32万元下滑到今年的84.94万元。慈文传媒经纪收入的快速下滑源于旗下艺人的流失。2017年下半年其一手捧出来的男艺人马可,也可以称作是“慈文一哥”开始独立出来,成立自己的马可工作室,因此对慈文传媒的收入冲击比较大。

    而从下降金额绝对值这个维度来看,下降最大的是北京文化,接近5000万元。北京文化的艺人经纪业务主要由其收购的浙江星河开展的,这是由明星经纪第一人王京花创立的经纪公司,目前旗下拥有陈道明、陆毅、柯蓝、白百何、周韵在内的56位艺人,不论从艺人经纪的咖位还是数量上来说,在国内都属于一线经纪公司行列。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浙江星河文化完成收购业绩对赌的第一年。

    2014年北京文化以7.5亿元的价格100%收购星河文化,后者承诺2014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分别完成业绩4970万元、6530万元、8430万元和1.04亿元,承诺期内每一年都完成了。但是结束对赌期后的2018年上半年仅完成1108.43万元,比去年同期的6206.64万元下滑82.14%,难道浙江星河文化也陷入到一完成对赌就立马业绩变脸的A股并购惯性中?崔永元今年5月底炮轰阴阳合同,随即引发整个行业的动荡,相信政策调控对影视行业下半年的影响会更加明显,新浪财经和新浪娱乐也将持续关注。

原标题:艺人经纪收入榜出炉 风暴眼之中的艺人们今年赚了多少?


    更多关于【星娱乐】金钱不眠!艺人经纪收入榜 收入动辄上亿具体怎么回事 - 独家视频报道,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星娱TV"【微信ID:starxinbei】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